首页 » 个人随笔 » 正文

[读书笔记]从0到1:Zero To One

最近匆匆忙忙把《从0到1》这本书读完了。读完一本书,总想写一点什么,但是真的敲着键盘的时候,仿佛又不知如何落笔。以前写总结或者读书笔记,我会把原书拿出来,觉得有滋味的话,敲上去,但是这种方式我感觉咀嚼起来是没有味道的。

这本书在豆瓣上的评分是8.0,蛮薄薄的一本书的。因为我的人生阅历有限,我也不敢妄自给这本书评分,不过我感觉这本书读一次肯定是不够的。

乍一回味这本书有点像鸡汤,有一点像反鸡汤;这本书讲的都是大道理,但是大道理未必大家在实践的时候未必能想起来。

这本书给我留下的最重要的感觉,有几个词。

第一个:质变

通俗来讲,量变引起质变,但本书从创新的角度出发,认为迈出那一步,才是更加伟大的,就想第一个吃螃蟹的人;之后的都是复制,意义不那么大的堆砌。

第二个:垄断

无论做人做事,开公司,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门独特的手艺,记得我导师曾经说过,一招鲜,吃遍天。大意如此。做技术的,当然技术才是王道。近几年(2015)大众创业,给投资人背书,讲故事,我有一个非常好的点子云云。但是真正能活下来的,无论是企业,还是在企业中的员工,都是有一技之长的人。不能说完全不能被替代,我始终相信没有什么不能被替代。但是一方面创造了很好的价值,一方面替换“你”的成本很高,就没人愿意去替代你,这个时候就容易形成垄断,当然专利的意义也在于此吧。比如微信,现在的聊天软件如来往、陌陌等,甚至一大堆创业公司以此为噱头的,基于校园的、婚恋的、创业的、家庭的等等等等,他们的技术实力不够强么?资源不够多么?想法不够新么?但是为什么微信始终不可替代,至少目前不可替代,这就是一种“垄断”。

第三个:秘密

哈哈,当一个人、一家公司能够参透某种能够引起质变的、造成垄断的秘密的时候,这家公司也就成功了。此处很玄乎,但是是很有道理的,具体改如何实施?我阅历尚浅,希望下次读的时候,能有深刻的体会。

以上,是我阅读这本书的感受。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