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» Web开发 » 正文

[MapService]如何在自己的网页中嵌入地图

要在自己的网页中嵌入地图,常用的方法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:

1、 最简单的方法 ——使用谷歌地图主页的”链接”

如果你只需要在自己的页面上显示某个特定范围的地图,比如你的公司所在地,但是不需要在地图上添加任何额外的内容,比如标记、折线等等,那么,使用这个方法来嵌入谷歌地图是最简单的。

登录谷歌地图主页,定位你需要显示的范围后,点击地图左上角的“链接”,会出现一个信息框,给出两个输入框,把第二个输入框中的内容拷贝到你的页面上就可以了。

其实,这段嵌入代码就是一个iframe的声明,所以,虽然地图主页提供一个自定义地图并预览的功能,但是只能自定义地图的大小,如果需要的话,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手动修改这个iframe声明来实现更多的自定义,比如,给这段iframe加上自定义的样式。

2、 最精简的方法 ——使用谷歌静态地图

如果你需要显示某个特定范围的地图,而且需要在地图上加上一些标记、折线。但是,你并不在乎你网页上的地图能否拖拽,那么,这个静态地图应该就是你需要的了。

所谓静态地图,意思就是你在页面上嵌入的其实只是一个GIF图片,这个GIF图片是你通过URL从谷歌动态获取的,这样的嵌入地图就有别于我们常用的“动态”地图了,而且,加载这样的地图,比加载一个完整的地图要快捷的多。

要在你的页面上使用这样的静态地图,只需要使用一个img标签,把这个标签的src属性指定为谷歌静态地图的url就可以了。

看一个简单的静态地图URL:

http://ditu.google.cn/staticmap?center=39.970981,116.314108&zoom=16&size=400×400&key=YOUR_API_KEY

在这个URL中,你可以编辑center、zoom、size这些参数来指定地图的中心点、缩放级别、地图大小等等,当然,如果需要在地图上添加标记、折线,你还可以加上对应的参数。不过,不用担心你要记住这么多参数,这里有一个定制静态地图的向导,简单的几步就可以得到你需要的URL了。如果有兴趣,可以去研究一下谷歌静态地图的API文档。

严格来说,谷歌静态地图也是谷歌地图API的一种,所以,使用静态地图是需要你的谷歌地图API密钥的,如果你之前定义过地图API的密钥,直接复制过来就可以了,不需要再去注册。

3、 最自由的方法 –使用谷歌地图API

如果上面两种方式都不能满足你的需求,那么,就试试谷歌地图API吧。虽然谷歌地图API已经细分为JavaScript、Flash、Earth、Static等多个版本,但是,在我看来,JavaScript API是谷歌地图API的根本,所以在此,除非特别指明,说到谷歌地图API都是指谷歌地图JavaScript API。使用这个API,你可以用你愿意的任何可行的表现形式在地图上展现你的数据,甚至可以把你自己的地图做的比谷歌地图还漂亮。

要使用这个API在页面中嵌入地图,简单的步骤就是:

1)使用JavaScript标签导入地图API类库;

2)在页面上定义一个装载地图的元素,通常使用一个div标签,指定width和height;

3)在你的JavaScript代码中new GMap2(document.getElementByIdx_x_x(“your map container’s id”));

4)使用GMarker、GPolyline等API中提供的类定制你要在地图上添加的标记、折线等等。

详细的创建谷歌地图过程可以看看上面的“使用JavaScript创建地图详解”。但是,要想自如的使用这个API,你需要具备一定的JavaScript知识和动手能力,此外,强烈建议你先读读谷歌地图JavaScript API的开发指南,能够解决你的一些常见疑问,当然了,你也可以在此文档找找你想了解的知识。
除了上面说的这几种方法,其实还有一些比较少用的方法也可以在网页中嵌入地图,在此不再赘述。

发表评论